重返工作手冊

越長時間不工作的人,就越不可能重返工作崗位! 因此,集中精神於重返工作崗位和回復正常生活上是非常重要的。

以下內容節錄自《工傷康復者重返工作手冊》,這本工作手冊能協助遭遇工傷的員工瞭解如何提升身心康復及重返工作崗位的能力,在此特意分享部分內容。

康復秘訣

 1. 活在當下,裝備自己
集中精神做能做的事情,而非不能做的事情。

 2.  保持正面思想
期望自己的身體康復有所進展,並能夠重投工作。

 3. 積極的生活方式
規劃自己的日常生活,保持積極充實,過著有規律的生活。

 4. 主動了解自己的能力
向康復專業人員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及工作能力。給自己訂立可行的目標,在不加重傷勢的情況下,盡量保持運動,並多做日常生活的工作,以提升及維持體能。

 5. 與家人溝通及商量
與家人多作溝通,讓他們給予支持和意見,並討論有助康復的安排。

 6. 與僱主、主管和同事保持聯絡
與僱主、主管和同事保持良好的關係,盡量瞭解公司現時運作,為將來復工安排作好準備。

 

訂立重返工作為目標的好處

相信工傷或職業病對工作和生活帶來不同程度的轉變,短期內仍可能未能回復以往的體能。工傷除了對工傷工友帶來影響之外,同時亦影響周遭的人,包括家人、僱主、同事等。很多研究顯示工作對我們很重要,沒有工作會影響到我們的身心健康,因此受傷後,工傷工友可能會面對以下的情況:

 臥床休息,並在家休養,直至完全康復是最佳的治療方法?

這傳統的建議不但對康復沒有幫助,它更可能延長治療時間,因此保持運動及規律的生活對回復體能是非常重要。

重返工作崗位是工傷或患有職業病後康復過程的一部分。通過繼續工作或試工,即使是縮短工作時間或過渡期工作,對康復都有幫助。

 感覺自己無所事事,失去工作能力?

由於工作能提升人的自尊感、鬥志和生產力,故此沒有工作往往會令工傷工友對自己的工作能力失去信心。

工作是正常生活方式的其中一個部分,它可以幫助保持積極的生活及減低慢性痛症的風險,並加快康復。

主動與僱主保持聯絡,為將來復工作好準備?

正確!!
僱主在重返工作崗位中扮演著十分重要的角色,因此我們建議工傷工友與他們保持聯繫,主動反映康復進展。即使體能未完全恢復,工傷工友也可以嘗試逐漸重返工作崗位,試工安排也有助逐步恢復工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