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健簡介

香港工人健康中心為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及公益金的會員,是一個關注職業健康的專業社會服務團體。中心自一九八四年由專科醫生、復康治療師、職業安全健康專業人士及社會工作者成立以來,一直以保障職業安全及健康為已任,對促進職業健康不遺餘力,中心除於香港推行有關職業健康服務外,亦將服務拓展到中國內地。

七十年代末至八十年代初,香港工業與建造業持續發展,但於工人安全健康方面的保障則嚴重不足。八十年代初期,一班剛畢業的年青醫生及正在就讀的醫科學生,積極參與社會事務,借此瞭解工業健康重要性。之後,這批熱心醫生更成為志願義工,定期編纂一份介紹工業健康知識的報紙,並分發到基層的勞工及企業去。面對當時不足的職業健康保障,及不斷發生的工業意外及職業病,這些志願者立志加入推動改善職業健康的行列,促進職業健康的發展,於是一起創立了「工人健康中心」。中心早期一方面醫治及協助任何因工作環境而患病的工人,另一方面不斷通過教育和預防去消除職業病的根源,並將工作方向確立為:「致力保障工人健康」。中心成立至今,已經與多方面成為合作夥伴,攜手推動香港職業健康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