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工作无保障‧安健不足多伤病」

「青年工作无保障安健不足多伤病」

香港青少年的职业健康安全意识问卷调查

调查结果及建议摘要

 

随着暑假正式开始,青少年在这个时候开始找寻工作。可是,青年人在急着申请工作的时候有多少人会注意和谨慎考虑该工作的健康和安全?过去香港几近没有任何针对青少年职业健康方面的研究项目,故此本中心特意进行是次调查,以冀了解本港青少年在找寻工作时及在工作过程中对职安健的关注与重视程度,从而提出可行改善建议予各雇主、青少年、政府当局,与及不同持份者作参考。

 

透过收回的82份有效网上问卷调查和4位曾经或现职服务行业的青少年的个案访谈,我们发现:1) 青少年经验不足易受伤病,但管理层重业绩甚少理会;2) 他们任职的公司大多没有提供预防训练及信息,纵有亦不合实际情况,漠视本港法例要求;3) 青少年搵工甚少注重工作的职安健,自身意识亦要提高;4) 青少年建议政府加强执法,亦要及早教授职安健预防教育信息。

 

就上述结果,我们建议:

  • 雇主应遵守法例要求,以有效方法为员工提供职安健培训;
  • 促请政府加强对职安健法例要求的监管并更主动地执法;
  • 相关政府部门和决策局参考其他国家的做法,尽快定下具体而明显的保护政策和指标,持续改善和加强青少年的职安健保障;
  • 提早至中学课程逐步引入职安健教育,自小培训青少年的预防意识;
  • 青少年也需多留意自身保障,才可将保护措施功能发挥。

 

《 完 》

 

如需要详细的「香港青少年的职业健康安全意识问卷调查」调查结果及建议摘要,欢迎《按此》浏览及下载。

Comments are closed.